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召开

《寒冷地区农村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三个团体标准审查会 

 

近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以下简称中设协)分别在西安和成都召开团体标准审查会,对中设协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建环分会”)组织编制的《寒冷地区农村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共交通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送审稿)》《公共交通建筑能耗标准(送审稿)》等3个团体标准进行审查。

图片1_副本.png 

2023年4月11日,在西安市召开了《寒冷地区农村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审查会,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罗继杰为组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张杰、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闫增峰、西安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李献军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标准进行了审查。标准主管部门、中设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编部门、主编单位、参编单位代表及审查专家共21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标准主编单位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赵民副总工介绍了《标准》编制情况及专题研究工作情况。专家组对征求意见稿逐章逐条进行了审查、质询和讨论,认为编制组对寒冷地区农村居住建筑现状、用能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分析、建模、测试及研究工作,工作扎实,为《标准》编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审查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审查,建议主编单位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尽快形成《标准》送审稿。

图片2_副本.png

2023年4月20日至21日,在成都市分别召开《公共交通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送审稿)》和《公共交通建筑能耗标准(送审稿)》审查会议,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罗继杰为组长、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钱方、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马伟骏、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肖武、丁杰、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邓保顺、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朱立彤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标准进行了审查。

4月20日召开的《公共交通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送审稿)》审查会上,标准主管部门、中设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编部门、主编单位、参编单位代表及审查专家共25人参加了会议。标准主编单位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戎向阳总工介绍了《标准》编制情况及专题研究工作情况。审查专家对送审稿逐章逐条进行了审查、质询和讨论,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认为《标准》创新性和适用性突出,可操作性强,填补了我国公共交通领域建筑节能设计的空白,为公共交通建筑节能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撑,审查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审查。建议编制组根据审查意见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

图片3_副本.png

4月21日召开的《公共交通建筑能耗标准(送审稿)》审查会议上,标准主管部门、中设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编部门、主编单位、参编单位代表及审查专家共18人参加了会议。标准主编单位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戎向阳总工介绍了《标准》编制情况及专题研究工作情况。审查专家对送审稿逐章逐条进行了审查、质询和讨论,提出修改完善意见,认为《标准》创新性和适用性突出,可操作性强,填补了我国公共交通领域建筑能耗标准的空白,为公共交通建筑能耗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对我国公共交通建筑的节能减碳将会起到推动作用。审查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审查。建议编制组根据审查意见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