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成功召开



2022年6月23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主办的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单位等各派代表出席会议。



图片

▲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宇主持。

图片



▲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宇


会上,分会表决通过若干决议。随后,张新宇对分会近两年会费缴纳情况及分会2022年主要工作计划进行汇报,并由各工作模块负责人对2022年相关工作计划进行汇报,明确2022年分会工作安排,部分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也受邀发言。


图片



分会会长、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雷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传达了大协会对于分会工作的高度认可,他表示,在执行分会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加强突出创新、管理方面的培训交流、行业标准的宣传贯彻等侧重点,并初步倡议全体会员单位成立“互助联盟”,在疫情挑战下,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图片

▲分会会长、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雷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同日下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举办主题“经营开拓·投资助力·运营赋能”的线上研讨会。研讨会特邀六位业内专家,对设计企业经营管理新模式、投资运营政策等方面进行探讨与解读,并分享投资运营案例,300余人线上参会。


01

《工程总承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一


图片郑海宇,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集团副总经理,项目管理高级工程师。2006年开始入行工程咨询行业,具有10年招投标及造价经验,招标金额100余亿元;3年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经营工作经验;2017年起在杭州园林设计院从事工程总承包经营及管理工作。

2017年以来,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工程总承包市场,通过博鳌大农业国家公园项目、良渚遗址公园、铜鉴湖大道配套工程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项目,对工程总承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标准,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因素,以及工程总承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点体会和心得。






02

浅谈新形势下经营团队的立体化构建

报告二


图片杨学懂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200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同年进入上海市政总院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上海外滩滨水区综合改造、上海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改造更新等设计和EPC工程,多次获得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上海白玉兰奖等奖项。

“在新的形势下,景观咨询设计单位的经营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上海市政总院景观院通过客观分析本行业的经营困难和发展机遇,为提升经营能级,着重对经营团队的立体化构建,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构架、技术经营、专业联动、品牌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思考。”






03

浅谈小型设计企业经营过程风险管理

报告三


图片贺菁乌鲁木齐市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部长,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2009年进入乌鲁木齐市园林设计研究院工作。目前主要负责拓展、维护、清欠、培训、宣传等经营管理工作。参与乌鲁木齐县十二连湖生态建设工程、乌鲁木齐市水磨河景观提升改造、石河子蘑引渠改造、新疆大学新校区、库尔勒市孔雀河生态提升等设计和EPC工程阶段性工作,所参与项目多次获得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

“分享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作为小型设计企业在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风险管理经验。一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设计质量,精准把握国家宏观及区域性政策,精确研究制定合理的经营管理办法;另一方面基于地域特色,结合自身专业特长,通过挖掘自身潜力、延伸业务范围、拓展业务类型,积极参与旅游、林业规划设计等业务,在不断加强专业人才储备的同时,制定新的经营管理策略,有效做好经营过程中的防风险管理,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04

公园城市和运营思维

报告四


图片程锐中建西南院景观设计院(含公园城市创新研究中心)院长,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四川省建筑师学会理事,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建设厅专家库专家,四川省绿色发展专家库专家等社会职务。


“从公园城市的“人、城、产”的底层逻辑出发,结合成都目前公园城市方面的一些现象,跳出“设计”的狭义定义,从思维出发点、效益产生路径、定位方向等维度初步探讨设计价值产生和设计价值衍生的可能性。”




05

设计力与新空间

报告五


图片王锋岭南设计集团常务副院长、注册城乡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多年来参与生态资源相关的综合开发类项目前期谋划、评估、投资决策等工作;从事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策划、规划与实施研究,城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工作。

回顾多年来设计行业供需关系的变化,正视现今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的现实困境,结合相关实践案例,思考设计力的呈现、现有行业资源的潜力挖掘,未来风景园林相关企业发展可能的新空间、新赛道。







06

公园+:价值引导与赋能

报告六


图片赵彦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风景园林学博士。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总体规划和区域发展委员会、国土和乡村规划委员会委员,SRC城市街景研究中心公园城市专委会委员。

结合上海公园城市建设中对“公园+”的思考与理解,用历史的眼光回顾上海公园绿地功能拓展与运营的不同阶段的赋能特征,展望未来特大型城市绿色开放空间价值引导与运营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