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勘察设计协会“会员开放日

——走近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智悦水生态”活动成功举办

 

图片111.png 

2023年5月19日,武汉勘察设计协会“会员开放日——走近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智悦水生态”活动在武汉市戴家湖公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武汉勘察设计协会主办,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办。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武静,武汉智悦水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逖、技术总监陈玺博士、项目负责人肖正,各会员单位相关技术负责人、技术人员,秘书处综合部主任方芬及工作人员等参加活动。

图片122.png 

副总工程师武静对协会主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并详细讲解了戴家湖水体环境治理工程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及设计特色亮点。

图片123.png

 她介绍,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戴家湖逐渐变为青山热电厂等大型企业的粉煤灰堆场,堆积的粉煤灰一度高出地面10余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要修复生态首先要改良土壤,这里的土壤不仅贫瘠而且偏碱性,除了常规的土壤改良手段以外,设计团队以生态手法改良土壤,对局部裸露的粉煤灰堆场采用了1.5米的换土覆盖,并在整个场地提前种植固氮植物,利用其固氮能力加强土壤肥力。在生态处理中,设计团队以生态手法营造水体,首先对垃圾进行清理,利用垃圾开挖的场地营造水体,通过构建水生植物群落、微生物群落、水生动物群落营造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从而完成由“山”到湖的蜕变。

图片124.png 

技术总监陈玺博士深入讲解了戴家湖的水生态治理过程。智悦水生态公司针对戴家湖水质较差、内源污染重、水体透明度低、水体景观效果不好、生物多样性低、生态系统稳定性差、公园亲水性差以及缺乏岸带景观特色等问题,结合项目实际,综合采取“外源减排、内源治理、活水补给、生态修复”的系统策略,采用智悦水生态公司所开创的全食物网构建技术,不仅改善了戴家湖的水质和景观效果,还提高了湖泊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使戴家湖水质长期稳定在III类水平。戴家湖项目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为湖泊水环境治理工作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图片125.png

项目负责人肖正结合施工内容,详细介绍了戴家湖的“清澈密码”。他介绍,项目组通过两个步骤改善水质:第一步,使用钝化剂-沉水植物耦合技术,投放磷钝化剂,同步恢复沉水植被如密刺苦草和轮叶黑藻,结合二者的优点来控制内源污染,做到不清淤或少清淤;第二步,全要素重建水生食物网,通过精确调配水体中生物的种类和数量。通过这两步,重塑出健康的水生态系统,达到“有鱼有草,以鱼理草;鱼草平衡,生态和谐”的效果,这些技术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维护简单、可持续性强等技术优点,特别适用于截污完成或外源污染较轻的湖泊水体修复。

 图片126.png

本次活动“溯源清水 智悦活水——体验环保设计新理念”为主题,使会员单位通过学习水生态修复工程,以及如何重塑健康的水生态系统,了解了项目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展示和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公园绿地设计特色,展示了武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未来,武汉勘察设计协会将持续以“会员开放日活动”为载体,继续搭建会员单位宣传展示和交流互鉴平台,总结推广各类创新技术和典型项目案例,以观摩促交流,以交流促合作,助力武汉勘察设计产业创新发展。


 

供稿:武汉勘察设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