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余年来,我国建筑减隔震技术研究不断深入,其应用日益增多。特别是2013年的芦山420地震中,隔震医院建筑经受了强震考验,表现出优异的抗震性能,保证抗震救灾功能不中断。建筑减隔震技术再次成为建筑工程界的应用热点。住房城乡建设部2014年2月21日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房屋建筑工程推广应用减隔震技术的若干意见(暂行)》,进一步推动减隔震技术应用。
     为确保建筑减隔震产品质量、扩大行业影响力,根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领导和抗震防灾分会领导的指示,2014年8月18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建筑减隔震产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北京正式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领导、中设协、抗震防灾分会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与会会员经过讨论后确定了第一届专委会的主要任务:以提高和确保产品质量与扩大市场和行业影响为核心,建立和发展技术能力认定和认证的基本手段、行业自律和自我发展的基本机制、行业开拓和社会宣传的基本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