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城市安全减灾与工程规划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08111011日,“2008年中国城市安全减灾与工程规划学术研讨会在重庆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学术委员会、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主办,由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地震工程与地质工程研究所承办,由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市与工程安全减灾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公共安全规划研究中心、青岛市防震减灾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所、河北理工大学建工学院、河北省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协办,并得到国家建设部抗震办公室、重庆市规划局的大力支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学术委员会冯启民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谢映霞副主任、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刘志刚副会长、重庆市规划局汪子发副局长、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杨荣良理事长在会上致辞。


本届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城市安全减灾与工程规划,来自全国各地的抗震防灾和城市规划领域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的背景是为了总结“5.12汶川大地震的经验教训,为了促进城市规划和综合防灾两个领域的学术交流、相互融合和协调发展,并以解决城市规划与建设中的安全减灾和基础设施问题为重点。这次会议上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冯启明教授、苏经宇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戴慎志教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副主任苏幼坡教授、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罗翔副院长等11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另有14位专家在会上宣读论文。研讨会基本反映了我国城市安全与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的多学科性以及相互交叉和渗透的特点,是多家学术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共济一堂进行多学科交流的一次学术盛会。

    本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已由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共收录学术论文79篇。主要内容涉及城市安全减灾的理论及方法、城市抗震防灾与工程设施系统的防灾抗灾技术、资源合理利用的工程规划研究、新农村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等若干方面。

    通过举办研讨会,展示了我国城市安全减灾与工程规划领域的研究成果,探讨了城市安全问题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应用研究以及新技术应用等科学问题,为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对策、方法和措施,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城市安全减灾和工程规划领域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