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设计分会

成立大会的讲话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

2022年8月19日

 

尊敬的汪科副司长,尊敬的马国馨院士、王建国院士,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召开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城市设计分会成立大会。这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城市设计分会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协会分支机构布局,加强了协会对城市设计工作的引领和服务力量,可喜可贺!在此,我代表协会领导班子和理事会,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向在线上和线下出席大会的各位会员表示感谢!向刚刚当选的以王建国院士领衔的城市设计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

成立城市设计分会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践行“人民城市”发展理念,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更新行动中,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和服务职能的重要举措。发起成立城市设计分会到今天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期间,发起单位和协会领导班子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并按照民政部要求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把好成立关。去年12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成立城市设计分会的决议。此后,成立筹备工作在牵头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鼎力支持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今天这个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在此,我向分会成立筹备团队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分会的依托单位,继续支持分会的各项工作。

值此城市设计分会成立之际,我想谈几点认识和思考,供大家工作时参考。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城市设计工作

刚才,汪科同志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践行“人民城市”发展理念的高度,就充分认识新时代城市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城市设计工作的内涵和特点;创新机制,注重城市设计工作实效,发挥城市设计的作用;完善城市设计工作流程,注重多方面参与,注重利益沟通协调等四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要求。特别是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方面的最新指示。汪科同志的讲话对城市工作设计,对分会成立后的工作规划和组织实施,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汪司长当年组织起草了《城市设计管理办法》部长令,对城市设计很有研究和见解。分会领导班子要带领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并将讲话精神落实在城市设计的具体实践之中,为践行“人民城市”发展理念,促进新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准确把握工作定位,以有为实现有位

我们知道,城市设计是一项综合性、可实施性设计,在研究对象的空间与时间尺度方面,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有所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在城市设计实践中,从多维度把握好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关系,发挥好城市设计效能。协会是一个拥有24个分支机构的大家庭,与城市设计分会存在业务关联的,有建筑设计分会、市政设计分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等,因此,城市设计分会也需要把握好与建筑分会、市政分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业务关系,明晰自身的工作定位,同心协力构建协会分支机构目标一致、合作共赢的和谐发展环境。

作为新成立的分会,有可以依赖的工作基础,是协会履职尽责的生力军,也有兄弟分支机构工作经验可供学习借鉴,这就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站得更高,必定看得更远。城市设计分会要利用好这种后发优势,高起点、高质量地做好各项组织建设工作,敢于作为,以有为实现有位,融入协会分支机构大家庭中,逐渐成为协会履职尽责的主力军。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城市设计分会履职尽责,需要有坚强有力的自身建设作为基础。要锐意创新,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

一是要规范运作。《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一系列文件,对全国性行业协会分支机构规范化运作都有明确的要求,涉及名称使用、财务管理、会员服务、评比达标表彰、外部协作等方方面面。分会领导要认真学习、领会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分会各项管理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分会要做好工作,就要全面了解掌握行业企业在城市设计方面的实际情况、存在问题,并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和分析,有的放矢地谋划分会工作规划。

三是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城市设计分会工作涉及很多方面,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科学筹划,严密实施,重点突出。分会要根据行业发展和协会的中心工作确定工作目标,科学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年度要集中精力高质量地抓好三四项重点工作,逐渐形成分会的特色工作和品牌服务项目,充分展现分会的工作效能,促进分会影响力的逐步提升。

四是要加强与其他分支机构的合作。城市设计分会要学习、借鉴其他分支机构的工作经验,加强与其他分支机构的横向合作,在业务开展、活动组织方面相互支持,实现“1+1>2”的价值增量,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

城市设计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已经成立,希望分会领导班子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作为,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以促进城市设计工作健康发展为己任,凝心聚力,创新作为,为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推进勘察设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篇章,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