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建设工程抗震

知识讲座顺利召开

 

5月12日,由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抗震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委员会、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的建设工程抗震知识讲座在市建院A座报告厅召开,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标准设计处崔众鑫、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总建筑师朱铁麟、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王修武,以及抗震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顾问专家出席会议。讲座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线上千余人观看直播,现场来自建筑、市政道桥资质会员单位和施工图审查单位,200人参加大会。

图片11.png

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是为了落实国家减灾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天津市减灾委对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要求举办,旨在宣传普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隔震减震技术,提高建设工程抗震防灾能力,降低地震灾害风险。

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总建筑师朱铁麟首先在会上致欢迎辞,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抗震减灾技术研究一直是天津建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研究经验和技术要点,非常感谢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建院信任,借此机会与业界同仁共同研讨共同进步。我公司也将继续深耕防灾减灾设计工作,为不断提升工程抗震水平、进步添砖加瓦。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标准设计处崔众鑫代表天津市住建委致辞,他提出,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能力。并对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工程抗震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委员会、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各位专家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演讲主题交流环节,本次主题演讲共邀请五位专家开展了抗震知识培训和技术交流,紧扣“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会议主题。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副院长、总工,天津大学博导张锡治,《装配式混合框架抗震性能研究与实践》为题,用实际案例分析混合框架对于混凝土和钢材抗震性能发挥各自优势,总结混合框架是一种高效经济的结构形式。分享了课题组的研发和实践,从构件、节点、结构层面的深入研究,通过装配式的建造方式,解决了两种体系交叉施工会带来的问题,非常契合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低碳减排政策,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天津城建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洪雁,《城市桥梁抗震韧性能力提升》为题,分别从桥梁抗震规范的发展历程、韧性城市的基本特点和城市桥梁抗震韧性能力提升三个方面进行主题分享。对于城市桥梁抗震韧性的提升进行系统研究,包括抗震性能评估、加固及再评价、抗震性能提升技术以及典型城市立交桥抗震性能检算等,为防灾减灾,实现建设韧性城市的目标要求做出了贡献。 

天津住宅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市建筑学会建筑结构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江春,《既有建筑鉴定与加固通用规范实施后对抗震鉴定带来的影响变化》为题,对比分析了通用规范实施前后安全性和抗震鉴定的原则和方法,介绍了住研院检测及加固新技术,以及最新的数字化监测及档案系统。 

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总工程师、设计一院副院长、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乐慈,《工程抗震相关问题的思考》为报告主题,聚焦近场地震动效应、超限高层设计要求-保持设防地震作用下的正常使用功能、偏心率计算三个重要问题,给出详尽的分析和理解,对于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市政公用设施抗灾设防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以及强制性工程建设通用规范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万龙翔,《减隔震建筑——地震中的安全港》为题,从地震的形成与分布、建筑减隔震技术概述、介绍了抗震管理条例和减隔震案例分享四个方面阐述了隔震减震产品和方案对于建筑经济性优势和工程基础影响。

此次大会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认可,通过邀请专家分享经验、观点,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对宣传普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抗震隔震减震技术,提高建设工程抗震防灾能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供稿: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